专业课告一段落,文化课该何去何从?

/  文章  /

时光飞逝,随着9月脚步的临近,很多童鞋即将结束在画室的专业课训练,转身投向文化课的战场。艺考之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新高考改革,高复生为艺考生的高考增添了不确定性。那么,专业课之后,我们的文化课究竟该何去何从?



01

文化课现状


我们对文化课有彷徨,有迷茫,主要的原因有3点。

一、文化基础弱,课程未学完


对不少艺考生来说,走艺考是因为文化课的基础薄弱。再加上半路出家,学考一结束,考生就马不停蹄的投入到专业集训,以至于高中课程没学完的大有人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薄弱的基础,是艺考生文化路上的大障碍。


二、时间紧,文化课生疏


已经是8月的中下旬,18年的选考敲定在11月初,2个月,3门选考加外语,4门课程,文化课复习显得那么迫在眉睫。更露骨的现实,是近4个月的空窗期,让很多童鞋对文化课异常生疏,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于是,很多艺考生通宵达旦,埋头苦读,已经成为了9、10月份独特的“风景线”。


三、新高考改革,与文化生和高复生同台竞技


2019年是改革之前的后一年,选考、学考分离,选考全部按照高考难度,10分的卷面分想要赋分40分,已经成为过去。而随着18年高校录取分数的水涨船高,更多的高复生也加入到19年大高考大军中。与有经验的高复生的同台竞技,这条独木桥似乎更挤了。


基础弱,时间紧,新形势下的大变革,文化课之路似乎铺满荆棘。但是,你遇到的问题,别人肯定与遇到过,解决过。作为行业的领跑者,非凡以十多年的一线经验,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02


越努力越幸运,关键,也得看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专业结束之后,我们的文化课又该去哪里学,这也让众多考生家长困惑不已。


一 、回原学校


这是大部分童鞋的选择。回原学校,我们相当于回到了熟悉的环境,但是缺点也很明显,长达4个月的画室集训,学生和文化生的课程进度已经完全不在一条起跑线上。而文化班,老师更注重文化生的事实,只能在学生感到文化课的挫败感之余,又觉得文化课成绩提升无望,加重心理压力。学不好又感觉没有希望,这是很多艺考生大的挑战。


建议: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夯实基础,以考纲考点对知识进行识记。非凡18届学员熊翰林,在原学校的时候,根据的也是自己的选考科目,让学校老师对其针对性的学习。


 二、一对一补习


足够的关注,针对性的教学,这是考生的第二种选择。但是动辄几百甚至上千的课时费,也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而且,一对一教学针对的是艺术生文化相对较薄弱的科目,基础相对较好的科目可能就会置之一旁。重要的是,学习讲究的是氛围,一对一教学由于是针对个人,缺乏集体学习的环境,很难让学生感受到彼此在努力学习的劲头,学习的欲望自然难以提升上来。


建议:在学习过程中,请老师尽量做高考前整套的规划,并且科目上,薄弱的学科要补习,基础好的也要练习,做到有的放矢,重点分明。


三 、全日制封闭机构


学习氛围好,专业性强,是全日制封闭机构的大特点。艺考生不同于文化生,不论是学习习惯,课程安排,还是在教材选取,管理方式上,都与普通高中的学校有很大的差异。


首先,只有2个月的学习时间,注定在学习内容上,要完全根据考纲考点来进行设置,必考 考点、易得分的考点是才是学生应该集中精力去攻克的;


其次,艺考生自制力不强,浓厚的学习氛围,才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欲望,从抵触学习转变成愿意学习,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无疑是真正关键;


后,不同于文化学校,机构的老师持续的陪伴,才能帮助考生答疑解惑,类似非凡的“坐班”制度,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同下课,无论学生是有文化课上的疑惑,还是生活上的烦恼,老师都能时间解决。


严格的管理方式,才是对学生好的爱。但毫不避讳的是,离家远,需要适应新的环境,也是艺考生需要自我把握和克服的。


建议:口碑是教育机构的立足的根本,而数十年的经验更是企业教学质量的保证。


集训很长,有61天,但它又很短,仅仅2个月就眨眼即逝。选择合适的机构,将决定我们文化课首战的胜败。



03

选考,是个策略战


而对于11月份的选考,我们总结历年的经验发现:选考,也是有技巧可言,是个策略之战。


 一 、重视11月的选考


高三的选考有2次机会,有人将重心放在11月,有的人则重视4月。选考是个策略站,赋分制度决定了选考看分数,但更看排名,是艺考生和普高生之间的较量。


纵观2次选考时间,11月留给普高生的学习时间是3个月不到,而艺考生也有2个月的备考考时间。时间上,两者相差不多。而到了来年4月,形势急转直下,经历了联考校考,艺术生的文化学习时间相较于普通生,缩短了3个月,想要赋上高分,已经是天方夜谭。


二、11月份策略:选考2+1


基础好的,容易赋分的,是 。作为4大考试之首,战对于提升士气的意义,不言而喻。优势学科,容易赋分的科目备受考生的青睐。非凡2108届学员翁诺丹,11月份就选择了自己的强项地理,结果地理取得了91分的高分,这为接下来的政治、历史铺平了道路,结果两门课双双取得了79分的好成绩。


其次,浙江生每年的外语有2次考试机会,而11月的外语从卷面上要稍简单于6月份的高考,也是浙江生不可多得福利。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备战11月份选考,非凡特准备了2大福利——


1,如果你已经回到原学校,我们将免费赠送内部教材《高考抢跑宝典》,由学科组长打造,历时7年迭代,整合历年高考真题,内容重点分明,包含选考3门、1门外语,考生可免费领取;

⬆️扫描二维码联系领取


2,如果你还在画室冲刺,可以联系身边的考学顾问,免费为你的文化课做学科诊断,为11月的选考做好科学规划,同时针对弱势学科,老师会有相应的备考提分策略。


后,提前祝2019届艺考童鞋们,两个月后首战大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