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艺考生文化课九年,获2000万投资,非凡教育如何慢速扩张?

/  文章  /

 

“当所有人都不知道如何应对艺考生高考改革时,非凡团队快速应对变化,像驶向充满风暴大海里的一艘船。”非凡教育创始人徐永杰说。2016年高考全面改革,在各地的改革方案中,浙江省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变化激烈。英语一年两考被普遍推行;文理不分科;政、史、地、物、化、生、技七门选三门计入高考总分;高考从以往的一考定终身变成两年五考;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已成大趋势。

非凡教育创立于2008年,目前是浙江省大的艺考生文化课培训机构之一。后来成立的小凡教育主要从事K12阶段学习内容的开发,及学员知识图谱的建立,旨在用科技的力量帮助学生完成高考前的临门一脚。小凡教育科技旗下品牌小凡公学也开始拓展非艺术生的文化课辅导领域。前不久,小凡教育获得了由A股上市公司汇冠股份领投,顺融资本、通衡浙商资本跟投的2000万投资,这次投资也意味着汇冠股份将进一步布局K12领域。

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徐永杰便投入了创业。非凡教育近几年都实现了盈利。从非凡教育到小凡教育,从传统培训学校到科技公司的转变,徐永杰如何定义这两者的“前世今生”?小凡教育又因何受到上市公司和资本界的青睐?近日,鲸媒体专访非凡教育创始人徐永杰一探究竟。

从美院学生到自办艺考机构,与上市公司一拍即合

徐永杰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专业,不过大学时就一直喜欢捣腾计算机与编程,自称是艺术男+工科男的结合体。创业对于他来说,更像是在塑造一个作品。秉持这份初心,与投资人一拍即合,双方在教育方面有很多共鸣,很快敲定了过千万的领投份额。

据他透露,自2008年创立以来,非凡教育每年以50%的增速发展,2016年的利润已过千万。他强调,“非凡教育现在不着急赚钱,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学习效率上。”为此,早在今年初,他便设立了小凡教育,更多地强调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与效果,让提高成绩和考进理想的大学不再是高考生嘴上说说的梦想。

谈起自己创业前的一些经历,徐永杰自称小时候比较叛逆,不过成绩一直都很好。高中时,他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于是便由工科男变成了一枚文艺男。之后于2005年顺利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不过他自认为“骨子里还是一名理科生”。

受浙江经商环境的影响,徐永杰很早就开始创业,大学时期就在课余时间经常接各种雕塑和建筑类项目、办美术培训班等。“大三时买了车,大四时在杭州买了房”,在他看来,虽然中间也吃过一些苦,但自己的创业之路还算比较顺畅。

创业之初,作为曾经的艺术生,徐永杰认为艺术生在考学过程中和名校失之交臂的原因更多的是文化课成绩不够。由此,非凡教育的雏形班也就来自于徐永杰在上大学时开设的辅导班。

2010年,徐永杰与合伙人赵立凡和梁经纬在一个大概100多平方米的小型写字楼里开办了艺考培训班。“当时计划只是做一个30名学生的小班,结果一下子涌进来96人。”他对这个结果很意外。随着招生人员的激增,非凡教育的辅导雏形班也由一个班变成了两个班。“一个班56人,一个班40人,因为教室面积太小,很多人只能挤在楼道里上课。”他对早的班级人数记忆犹新。

后来学生越来越多,艺考培训资源稀缺,2011年,徐永杰成立了杭州新非凡培训学校。目前,非凡教育的课程业务包括高考冲刺营、选考冲刺营、高复、美院附中、艺术游学等。

非凡教育校长徐永杰

(非凡教育与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合作出版的针对艺考生专用教材)

重视艺考生的考前需求,2~3年内在全国开设5家分校

非凡教育主要阵地在杭州,不过徐永杰向鲸媒体透露,未来将尝试在全国扩张。“但不会考虑像K12辅导机构那样极速扩张,而是会稳扎稳打做好口碑慢速前行。”

目前,非凡教育已陆续在杭州开出4个校区,涉及转塘、富阳和滨江等地区,每个校区都可以容纳约500人,每个校区的面积在5000平方左右。同时,在联合创始人梁经纬的带领下,今年已在广州新开了一个分校,辐射广东地区的生源。徐永杰的规划是,未来2~3年内,计划在全国各地开设5家左右的分校。

在学生服务与管理方面,非凡教育对学员推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包括入学学情测试,学习过程中的教学、考试、辅导、生活及高考后的志愿填报辅导。“所有部门的管控和服务都终导向学生的考学结果。”

艺考生文化课小班教学

(中国美院边上的非凡象山校区)

徐永杰向鲸媒体解释称,非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满足了学员的两个显性需求和两个隐性需求。

具体而言,学生的两大显性需求:提分和考上好大学,包括了学习测评和规划管理、知识点管理、学习时间管理、学生每天学习成果的管理以及后期的志愿填报辅导。在每个环节中,非凡教育会在数据的积累上,针对学员的个性情况匹配学习方案。

同时,学生有两大隐性需求:被尊重和突破自己的极限。他认为,“艺术生群体在学校里往往是被忽视的一批人,他们希望来到非凡能重新得到尊重和认可;同时,在非凡的培训过程中,严格和高强度的学习会让学生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取得自己在原来学校里想都不敢想的成绩。”

艺考生文化课集训地

(图为非凡教育上课场景)

2016年高考全面改革,在各地的改革方案中,英语一年两考被普遍推行,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已成大趋势。徐永杰向鲸媒体介绍,高考改革前,学生6门考试科目时间都是平均分配的;现在学生可以多次、分阶段考试。

徐永杰介绍,这一改革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意味着在同一时间内,学生对老师的需求是翻倍的,并且持续整个高三,另外学生对于单科备考提分的时间从以往的半年被压缩到两个月,学生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学习文化课同时达到同样的目标。对教育机构大的挑战是能否在短时间内拥有匹配市场需求数量的老师;同时还需要重新梳理知识点学习和时间分配的关系;重新调整产品线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在这一阶段,对非凡教育大的挑战是“所有员工都要在更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和新的产品需求。”

去年一年,徐永杰比较深的感受是,“当所有人都不知道如何应对高考改革时,非凡团队快速应对变化,像驶向充满风暴大海里的一艘船。类似的经验无从参考,我们只能蒙着头干。比如,我们去年主要的工作是尽量多地招聘好老师。”

反其道而行之,设立小凡教育转向科技公司

对于非凡教育的未来发展,徐永杰也思考了很多:非凡教育未来会向全国扩张,但也会考虑慢速前行。因为教育是个口碑生意,口碑的形成需要时间。他提到,“非凡专注的领域是用全封闭集训的方式去完成高考前的临门一脚,对学生的终录取负责,相较于一般的K12走读机构,非凡要承担的责任要大得多,而慢慢把非凡教育由培训班转变为一个科技公司,更多的去重视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与效果也是围绕这个目标展开。”

2017年,小凡教育成立。主要从事K12阶段学习内容的开发、高考知识图谱建设、高考测评体系的建设,实现学员学习的进步可视化。全资控股的非凡教育专注于艺术生的文化课培训;旗下品牌小凡公学主要是面向非艺考生和文化课基础薄弱的学生,其“公学”的概念源自英国的精英高中教育。

徐永杰举例说,与普通生相比,艺考生在文化课落下半年的状态下,经过在非凡的集训,2个月的高考平均提分能在100分以上。

“关键在管理,学风、师资、模式三者缺一不可。”徐永杰解释到,“普通的补课不能起到足够的效果,关键在于除了补课外,学生作为个体,无依无靠,在自我管理无法奏效的情况下,仅凭上课,是很难达到效果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学生通常白天上课,晚上辅之以配套的作业和教师讲解,学生学到多晚,老师就陪伴到多晚。

艺考生文化课专用教材

(图为小凡公学校区图)

小凡教育还成立了技术部门,专攻两个方向:一是制作让00后浅显易懂的短视频,涵盖多个文化课的知识点;二是借鉴国外K12在线教育的相关内容,例如可汗学院、翻转课堂等形式介入高中各个阶段的教学,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数据结合科技的手段对学生的薄弱知识进行靶向治疗。徐永杰向鲸媒体坦言,此次成立小凡教育也是为公司的上市及并购做准备。

目前,非凡教育拥有100多个人的教研团队,可以为小凡教育持续发力。有意思的是,徐永杰介绍,非凡教育有很多老师都身怀绝技,不单单精专传统辅导,有的老师还来自于互联网公司、游戏界等等,可以为团队增加很多跨界思维。

徐永杰向鲸媒体透露,2017年非凡教育的总学员数达6000人,主力课程学生的续费率接近95%,口碑转介绍比例占到70%,获客成本大致为营收的15%。

据一份中国教培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艺术培训行业市场规模约490亿元的规模,并且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未来五至十年,艺术教育市场将发展到上千亿元的规模。据不完全统计,4年前,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周围有500多家艺考培训班。如今随着艺考大军的增多,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所在的地区也慢慢演变成艺考培训大市场。

对于愈演愈烈的艺考市场,在他看来,从社会发展角度而言,中国已经迈入消费升级阶段,这是一个趋势。从满足物质需求到满足精神需求,艺术肯定是一个有极大发展的领域,对于艺考来说,不管是艺考的人数还是参与艺考学生的质量都会提高。

徐永杰认为,目前民办教育是发展趋势,教育作为这么多行业里面改革开放的后一个梯队,资本化的后一个领域,还是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而小凡教育也将继续做深做透高考前临门一脚环节,结合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巩固品牌优势。”

艺考生文化课冲刺营

(非凡教育创始人徐永杰)

非凡教育发展

更多艺考生文化课冲刺资讯请访问非凡教育·非凡头条